close

See, Breathe, Taste

「眼觀,鼻聞,嘴嚐(See, Breathe, Taste the Experience)」是拉侯奇酒莊(Domaine Laroche)首要傳達給愛酒人關於風土(Terroir)最重要的一件事,酒莊入口的門即是以此意象設計的 logo 為把手。打開這扇門,彷若進入夏布利(Chablis)佈滿海味礦石的獨特風土,更有穿越時空回到中世紀時期的悠古風情。

拉侯奇酒莊始於 1850 年,讓‧維克多‧拉侯奇(Jean-Victor Laroche)在夏布利北方瑟蘭河(Serein)右岸的馬利尼(Maligny)酒村買了兩小塊葡萄園,開始種植葡萄。當第三代的 Henri 傳給第四代時,葡萄園面積只有 2 公頃。1967 年,第五代的 Michel 接手酒莊,21 歲的他展現強大的企圖心,陸續收購夏布利地區的葡萄園(註1)。40 年過去,酒莊產業從 6 公頃擴大至 90 公頃,成為夏布利指標性的大型酒莊,版圖更往外延伸至南法 Languedoc 的 Mas la Chevaliére、南非的 L'Avenir 與智利的 Vino Punto Alto。(註2)

註 1:1960 年代夏布利地區春季霜害嚴重,收成不佳,農人並不惜售土地,反而想脫手另尋出路。

註2:Domaine Laroche 在 2010 年與 Jeanjean Languedoc 合併為 Advini,酒莊由 Thierry Bellicaud 接手管理,Michel 另外成立新品牌 Le Domaine d'Henri。(參考 Rona Boyer 專訪

Henri Laroche   Michel Laroche

拉侯奇總部設於夏布利鎮上聖馬丁修道院後方的一幢稱為 L'Obédiencerie 古建築裡,由於街道狹小,遊客通常會先到酒莊設在大馬路邊的商店,再進到這裡來。西元九世紀,基督教修士們來到夏布利傳教,Obédiencerie 即為當時的修道院,夏布利的葡萄酒歷史也由此開始。

L'Obédiencerie

Door of Domaine Laroche Box inside Domaine Laroche

走進入口的玻璃門,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綠意盎然的小庭院,地面鋪著碎石子,酒窖工人正忙著清洗橡木桶。木桶推上附有滾輪的專用清洗架,先用高壓水槍噴除表面的髒污,再用熱水沖洗內部,接著滾到旁邊木條軌道上晾乾。庭院雖然小巧,但酒莊每年都會在此舉辦活動,諸如音樂會或新酒發表會,邀請貴客嘉賓一起在這個充滿歷史的古建築裡同樂,分享葡萄酒與生活的美好。

L'Obédiencerie L'Obédiencerie

聖馬丁(西元 316~397)是基督教著名的聖人,生於匈牙利,因父親的關係入伍從軍在法國服役,傳說曾因憐憫一位沒衣服可穿的乞丐,拿劍割下一半自己身上的長袍送他,而那個乞丐就是耶穌的化身。馬丁後來受洗成為一位隱修士,奉行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苦修精神,後來成為杜爾(Tours)的主教,人稱杜爾的聖馬丁(St. Martin of Tours)。

St. Martin of Tours

五個世紀後,馬丁的追隨者受到諾曼人(Normans)的壓迫,將他的遺物送到各地保存,而 L'Obédiencerie  即為當時隱藏聖馬丁遺物的其中一個地方。進到酒莊的熟成酒窖中,可以看到岩壁上通風口旁有一扇設有木門的小洞,此即當時存放遺物的處所。(保險箱?!)

L'Obédiencerie L'Obédiencerie

酒莊的儲酒窖不深,約莫只有地下一層,原因是夏布利地下水充沛,再往下挖會有滲水的問題。也因酒窖離地面近,溫度會隨季節改變,所以內部設有空調系統,視狀況進行調節。酒窖內陳放數十個橡木桶,只用來熟成一級園(Premiers Crus)與特級園(Grands Crus)的葡萄酒。離總部約 2 公里外的地方,則設有現代化的大型廠房,釀製村莊級(Chablis)與小夏布利(Petit Chablis)。

Domaine Laroche Cellar

Domaine Laroche Cellar Domaine Laroche Cellar

一般白酒不宜久存,拉侯奇酒莊因其優異的風土條件,得以生產出堅實耐久的長熟型白酒。莊內存放瓶裝酒的水泥酒架中,不乏已經二十幾年的老白酒。酒窖裡濕度沒有很高,酒瓶上的標籤完好,上頭蒙了層灰和蜘蛛絲,沒有長黴 。

Domaine Laroche Cellar

Domaine Laroche Cellar Domaine Laroche Cellar

L'Obédiencerie 裡有一座十三世紀的木製榨汁機,體積碩大,為當時的修士所建造,足以印證當年葡萄酒產量與技術已相當成熟。

Pressoir in L'Obédiencerie Pressoir in L'Obédiencerie

為我們導覽的是 Michel 的夫人 Gwénaël Laroche 女士,擔任拉侯奇酒莊的品牌大使多年,看著酒莊成長。 Gwénaël 女士留著一頭金黃色的俏麗短髮,身穿白色緊身九分褲與橘色寬版上衣,透露一股時尚感。她以爽朗的笑聲歡迎我們到來,講解 L'Obédiencerie 的歷史,如何使用巨型榨汁機,接著帶我們來到位於二樓的品飲室。

15.JPG 16.JPG

夏布利屬大陸型氣候,冬冷夏熱,春天的霜害足以將剛冒出來的嫩牙凍死,秋天的降雨也能使葡萄果串因感染黴菌而爛掉。在這個氣侯極端的地區,陽光和坡度(排水)是影響葡萄種植非常重要的因素,特級園乃集合陽光、坡度以及適合葡萄生長的微氣侯等各種條件而成,自然十分珍貴,總面積只有 105 公頃,占全夏布利葡萄園的 2%。

目前拉侯奇酒莊在夏布利總共擁有 90 公頃的葡萄園,包括特級園 6 公頃,一級園 21 公頃,村莊級(夏布利)61 公頃以及小夏布利 1.25 公頃。特級園分布在三個地塊,分別位於 Banchot、Les Clos 以及 Bougros。其中 Les Clos (意即圍牆)是九世紀時修士們最初種植葡萄的地方,南向坡面得以接收更多的陽光,讓葡萄更加完熟。

16%5C.jpg   16%5C%5C.jpg

整個夏布利只有種值夏多內白葡萄(Chardonnay),沒有紅葡萄(氣候太冷,無法成熟)。

16%5C%5C%5C%5C.jpg 71f00049cfdb4eaa889.jpg

除了極端的氣候,夏布利的土質也很多樣,大部分以石灰岩土壤為主,夾雜著灰白色的泥灰岩與白堊質黏土。在特級園中,最特別之處在於一種稱為啟莫里支階(Kimmeridgian)的土壤。在侏羅紀晚期,西歐沈在海底,覆蓋著各類貝殼動物,後來地殼變動將海床抬起離開水面,因此在某些葡萄園裡可見發現一些貝殼化石。拉侯奇酒莊的特級園中也有許多這種化石,Gwénaël 指著桌上的牡蠣化石如此說道。

18.JPG 19.JPG

今日總共品嚐 7 款葡萄酒,包含 1 款 Chablis(Saint Martin 2015)、2 款一級園(Les Vaudevey 2014、Les Fourchaumes VV 2014)以及 4 款特級園(Les Clos 2013、Les Blanchots 2013、La réserve de l'Obédience 2012、Les Blanchots 1997)。這些夏布利白酒質地精良,口感輕盈爽脆,散發濃郁的檸檬皮、柚子花、綠色水果以及柑橘屬的誘人香氣,獨特的礦物味與不真實的海味。

從夏布利村莊到一級園,酸度同樣清亮,酒體略微增加,伴隨一絲來自酵母的複雜香氣。再從一級園到特級園,酒體與複雜度再次提升,綠色水果往紅色水果靠近,閉上眼睛可以感受到陽光對葡萄園的影響。蜂蜜、桃子等香氣讓人聯想到布根地的夏多內,有些來自橡木桶賦予的奶油氣息,但酸度依舊在提醒你這裡是夏布利,風土的特性從瓶裡流瀉至杯中, Gwénaël 認真的神情,告訴大家風土不會說謊。

17%5C.JPG 17.jpg

DSCN9111.JPG

Gwénaël 很用心,招待大家在 L'Obédiencerie 裡享用午餐。離開前來到路口拉侯奇經營的商店,賣場規模不大,裡面有個拱型地窖,許多團友在這裡購買喜歡的酒款。

20.jpg

21.JPG 22.JPG

我沒有錢可以買酒,只好跟Gwénaël 要了一個空瓶,請 Thierry Bellicaud 幫我在酒標上簽名帶回台灣當紀念品。裡面沒有酒,但是無價。

23.JPG 24.JPG

 

 

參觀日期:2016/8/23

酒莊網址:http://www.larochewines.com/en

酒莊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