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414298_o

第一次認識 Ceretto,是 n 年前在愛買 a.mart 買了一瓶店員推薦的特價商品 Moscato d’Asti I Vignaioli di Santo Stefano,Moscato 特有的荔枝、蜜桃香氣、5.5% 的酒精再加上酸酸甜甜的口感,讓當時完全不懂葡萄酒的我印象深刻 (現在回想起來,印象之所以深刻是不瞭為什麼一瓶 375ml 且酒精濃度與氣泡都跟啤酒差不多的葡萄酒,價格竟然是啤酒的 10 倍?)。

幾年前第一次到義大利旅遊,在卡布里島的一家雜貨店裡,再次看到兩瓶裝 (1.5L) 的 Moscato d’Asti I Vignaioli di Santo Stefano,圓錐狀的黑色酒瓶高出其他酒瓶許多,特別顯眼,心想義大利有它,台灣也有它,想必是很有名的酒莊吧!這就是認識 Ceretto 的開始。

Ceretto 酒莊 (Ceretto Aziende Vitivinicole) 由歷卡多.傑樂托 (Riccardo Ceretto) 創立於 1930 年代,在長子布魯諾 (Bruno) 與次子馬切勒 (Marcello) 攜手努力下,於 1960 年代末期開始在國際上發光發熱。1986 年三月的 WS 封面上,稱兩位為「巴羅鏤兄弟」(Barolo Brothers),足可見他們在義大利巴羅鏤產區擁有令人尊敬的地位。

199414345_o

經過多年的苦心經營,現在的 Ceretto 擁有 4 個獨立釀酒的莊園,分別為 Bricco Rocche、Bricco Asili、Monsordo Bernardina、Vignaioli di Santo Stefano,以及 1 個蒸餾廠,年產量約 90 萬瓶。酒莊的經營管理則由年輕的第三代接手。

 199415202_o

為我們導覽酒莊的是布魯諾先生的小兒子 Federico (照片左邊數來第二位),負責公司的出口業務。Federico 對酒莊的營運、未來的方向、酒的風格等有非常詳細的解說。近年來,Ceretto 致力於國際行銷,在酒莊的建築上更是別具用心,加入許多藝術的氣息。在酒質的精進上也不遺餘力,除了釀出現代與傳統並存的巴羅鏤 (Barolo) 與巴巴瑞斯柯 (Barbaresco),更把原生種 Arneis 葡萄推向國際舞台。"一個傳統的義大利皮蒙人,在死前最想喝的酒,終究還是陪伴了一輩子的巴羅鏤..。" Federico 如是說。

199414994_o

我們參觀的是 Ceretto 位於 Monsordo Bernardina 的總部 ,建築特色是釀酒廠東南邊面對 Diano d'Alba 的方向,延伸出一個類似水立方的觀景看台,可以一覽 Ceretto 的葡萄園。

199414356_o

釀酒廠前的葡萄園順著丘陵地形蔓延,美麗的田園風景。皮蒙區 (Piemonte) 最重要的三個葡萄品種分別為內比歐露 (Nebiolo)、多切托 (Dolcetto) 以及巴貝拉 (Barbera)。巴羅鏤與巴巴瑞斯柯分別位於阿爾巴鎮 (Alba) 的西南方與東北方,皆使用 100% 的內比歐露,釀成的葡萄酒以長壽著名,具有多變的香氣、札實的結構,以及數十年的陳年潛力。

199414396_o

內比歐露葡萄早發芽又晚熟,較長的生長期使其受到天災(霜害、冰雹、降雨)影響的機會較其他品種高,尊貴的程度可比法國布根地的黑皮諾 (Pinot Noir)。皮蒙區內比歐露的採收期約在 10 月中,此時葡萄園常有霧氣(義大利文為 Nebbia),葡萄命名 Nebbiolo 源由來自於此。

Ceretto 的內比歐露葡萄園,前不久才完做完綠色採收,地上被剪下的葡萄串還沒曬乾。土質以白色的黏土為主,混雜許多白灰色的小石塊。

199414384_o 199414380_o

釀酒廠後方有一片綠油油的草皮,環境維持得相當整潔,部分的屋頂裝著太陽能板。

199414311_o

Ceretto 在位於 Brunate 的葡萄園有一位彩色的小教堂,在 Bricco Rocche 酒莊則有來自都靈 (Turin) 的建築師 De Abate 設計的無鋼骨玻璃建築,可環視周圍的葡萄園。可惜這次的行程沒有足夠時間讓我們前往。

199414332_o 199414896_o

Monsordo Bernardina 是釀酒廠的酒窖,以磚頭建成,雖然簡單,可是燈光打上來非常美麗。牆上的窗戶使用紅褐色的鐵片,鏤刻的小圓孔排列出 Monsordo 字樣,與酒瓶使用突起的圓點標示酒名相同。(註:Monsordo 酒款沒有紙張酒標)

199414306_o

199415666_o 199415660_o

落落大方的接待櫃台,很有設計感。

199414335_o

牆上展示著許多 Ceretto 過去與現在生產的酒款,以及代理其他酒莊的酒款(包含 Salon 香檳,在相片的最左上角即是)。

199414352_o

乾淨明亮的品酒空間,後方是延伸往葡萄園的觀景台。

199414348_o

試飲的酒款為 Blange Langhe Arneis 2010、Monsordo 2009、Barolo Bricco Rocche Bricco Rocche 2004 以及 Barolo Bricco Rocche Brunate 2005。

199414362_o 199414365_o 199414369_o 199414372_o

為大家倒酒的 Elisabelh 小姐,大家都想跟她拍照。我買了 Barolo Bricco Rocche Brunate 2005,請 Federico 簽名留念。(Federico 只比我大一歲。如果有天我蓋一家酒莊,像他一樣為客人介紹葡萄酒,鬍子可能已經長到地板了..)

199414373_o 199430157_o

離開 Ceretto 拍的最後一張照片,往西邊望去的 Roddi 鎮。

199414390_o

一家酒莊從創立到二代,花 30 年的時間闖出名號;到第三代,花 80 年的時間,在國際上揚名立萬。從阿公開始釀酒,叔叔釀酒爸爸賣酒,直到現在四個兄弟姐妹還是一起攜手為酒莊共同努力,並且讓遠在千里之外,在世界地圖上小到不行的的台灣也能買到 Ceretto 的葡萄酒。

我想舉杯為 Ceretto 慶賀,所謂 "傳承",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參觀日期:2011/8/23

酒莊網址:http://www.ceretto.com/

酒莊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