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go-casanovadineri

1971 年,Giovanni Neri 先生在位於義大利中部的蒙塔奇諾 (Montalcino) 古城東邊約五公里處,買下這片名為 Fiesole 的土地,創立 Casanova di Neri 酒莊。雖然 Neri 家族沒有長遠的釀酒經驗,但在多年的努力下,已經成為當地重要的明星級酒莊。1991 年,Giovanni Neri 先生的兒子 Giacomo Neri 接手經營,目前酒莊擁有 55 公頃的葡萄園,除了最早的 Fiesole,另在 Cetine、Cerretato 以及 Pietradonic 也都擁有葡萄園,年產量約 25 萬瓶。

Casanova di Neri 主要使用布雷諾葡萄 (Brunello),釀製高品質、可長時間陳年的葡萄酒,其中 2001 年份的 Brunello di Montalcino Tenuta Nuova 獲得 Wine Spectator 評選的 2006 年百大葡萄酒「年度風雲酒款 (Wine of the year)」。

驅車來到 Casanova di Neri,酒莊的四周除了葡萄田,其他不是橄欖園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地,散佈在高低起伏的丘陵間。入口處兩片石砌矮牆上刻著酒莊名字,往裡走是整排的絲柏樹。

199122649_o

這是釀酒廠旁 Giacomo 先生的家,石頭砌成的建築物古色古香,花開得很漂亮。一樓設有賣場和品酒室,二樓則是起居室。

199121613_o

Giacomo Neri 先生身穿白色 polo 衫,開著休旅車,到釀酒廠的上方來和我們打招呼,不久之後先行離開。身材壯碩的這位先生是 Pier Luigi,他帶我們導覧整個酒莊,平日負責酒莊的出口業務。

199122637_o 199122631_o

Brunello 是山吉歐維列葡萄 (Sangiovese) 在蒙塔奇諾地區的一種無性繁殖系,又稱 Sangiovese Grosso。Fiesole 的土質以白色石灰質黏土為主,摻雜許多大小不一的白色石塊,年降雨量小於 500 公釐。放眼望去,蒙塔奇諾古城就在不遠的山頂上,四周是連綿不絕的丘陵地形,土地顯的極為乾燥。

199259465_o

199123491_o 199123477_o

釀酒廠就蓋在山丘的邊坡上,總共分為三層。最上層為酒精發酵區,中間層為乳酸發酵與靜置沈澱區,最下層則為熟成區。整個釀酒的過程皆利用地心引力讓葡萄酒自行流動,完全不使用幫浦(天啊!我夢想中的釀酒廠)。葡萄收成後,卡車戴著葡萄到釀酒廠的屋頂,經過手工篩選,除梗破皮後從屋頂的天窗往下送進發酵槽。

199260017_o11

gallery27-G

整齊排列的圓錐形不鏽鋼發酵槽,功能單純為"桶子",沒有溫控,沒有攪拌馬達,單層桶壁亦不具保溫效果,發酵過程使用踩皮棍將酒帽下壓。發酵槽備有上蓋,頂端留一小孔可安裝玻璃單向透氣裝置。

整個釀酒廠的設計,加上簡單的設備,酒莊的釀酒方式非常手工而且自然。

199123497_o 199123511_o

第一層酒窖。除了小型橡木桶,酒莊也使用大型橡木桶。完成酒精發酵的葡萄酒會在此完成乳酸發酵並暫時靜置,待確認酒質沒有問題,便會讓酒 "流" 往下一層的熟成區。

199123518_o

酒窖似乎剛剛進行清洗,地上非常潮濕,甚至留有水漬。此區大部分為舊桶,使用矽膠塞,許多橡木桶的塞子不是很乾淨。

199123542_o 199123553_o

桶邊試飲用的汲管沒洗乾淨就放在走道旁的桶子上,我覺得酒莊總管要打屁股,環境衛生需要改進,釀酒器具不可以亂丟。

199123528_o 199123571_o

最下層的熟成區。全部使用小型橡木桶,新舊桶都有。酒窖溫度較上兩層低,空氣中散佈著慣有的酵母、木材、葡萄酒的果香味。

199123585_o

參觀完釀酒廠,來到品酒室。溫馨的原木傢具展示許多過去獲得的榮耀,牆上掛著銅鍋裝飾,讓人很放鬆的環境。

199125465_o 199123873_o

品嚐 6 種酒款,由右至左分別為 Rosso Casanova di Neri 2009、Rosso di Montalcino 2009、Pietradonice 2007 (IGT)、Brunello Etichetta Bianca 2006 (白標)、Brunello Tenuta Nuova 2006 (黃標) 以及 Brunello Cerretalto 2004。

199123907_o

199123897_o

離開酒莊時,我買了 Brunello Etichetta Bianca 2006 與 Brunello Tenuta Nuova 2005,本想請 Pier Luigi 先生幫我簽名,可是臨時找不到他。賣場的小姐告訴我 "他不是老闆,也不是釀酒師"。我再問 "那他的工作是?" 答道 "跟我一樣,在這裡賣酒"。天啊!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真是烏龍一椿。

199123917_o 199123928_o

賣場不大,木質傢具、滿是灰塵的老酒瓶、古董木箱,以及從窗外灑進來的陽光,感覺好溫暖。

199123939_o 199123889_o

199123881_o

199123965_o

 

參觀日期:2011/8/19

酒莊網址:http://www.casanovadineri.it/

酒莊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