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羅卡馬契酒莊 (Rocca delle Macìe) 創立於 1973 年,莊主為義大利知名導演易大羅.辛嘉雷利 (Italo Zingarelli)。當年易大羅為了實現釀酒的夢想,買下位於古典奇揚第 (Chianti Classico,佛羅倫斯與西耶那之間的葡萄酒產區) 的 Le Macìe 莊園,面積約 85 公頃,其中只有 2 公頃已種植葡萄。同年不久再買下離 Le Macìe 不遠處的 Sant' Alfonso 酒莊,面積 125 公頃,其中 45 公頃為葡萄園,15 公頃為橄欖樹園。

1985 年,易大羅最小的兒子賽吉 (Sergio Zingarelli) 開始接手管理全球行銷通路,並在 1989 年成為酒莊總裁。目前羅卡馬契酒莊擁有超過六百公頃的土地,其中 200 公頃為葡萄園,80 公頃為橄欖樹園;酒莊名下有六家獨立的酒莊,分別為位在古典奇揚第的 Le Macìe、Sant'Alfonso、Fizzano 和 Tavolelle,以及位在托斯卡尼西南方 Morellino di Scansano 區的 Campomaccione 和 Casamaria。

下午兩點左右便抵達酒莊,不過酒莊人員正在午休,先四處走走逛逛。莊園內的建築物主要以岩石砌成,頗有年代但維護得相當完整。園內最顯眼的部分當屬鐵材塑成的大公雞,是奇揚第的代表性圖案,在每瓶古典奇揚第等級以上的葡萄酒瓶頸處,會有一張黑公雞貼紙,表示酒的品質優良達到官方認可。

02.jpg 03.jpg

酒莊門口種植了許多橄欖樹,越過馬路的對面是整齊的葡萄園。

04.jpg

公雞後方的一間小房子前,展示著一架古老的柵欄式榨汁機。

05.jpg

門市部開門了,先來看看酒莊賣些什麼東西。羅卡馬契酒莊年產量約 450 萬瓶,每瓶售價從個位數到數十歐元,屬中低價位的產品。酒款種類繁多,包括白酒、紅酒、Grappa,其他還有頂級的初榨橄欖油,在當地頗負盛名。

06.jpg 07.jpg

1.5L 的 Ser Gioveto IGT 與 Roccato IGT。試飲前者時,我問女莊主此酒的精神為何?她答道:想釀出最頂級的葡萄酒。義大利政府為了保留原生葡萄的特色,原本不讓外來的國際品種(如卡本內蘇維濃、梅洛)列入評級,但許多酒莊還是以此釀出好酒,並且以餐酒的等級賣出高價。後來政府不得不正視這個情況,認為有必要給予某種評級,IGT 於焉產生。只是,"釀出頂級的好酒並以 IGT 販售"好像成為一種風潮(超級托斯卡尼),若盲目地跟著潮流走,我不禁擔心釀酒師是否會成為一具釀酒的機器,無法在葡萄酒中注入文化和精神。

08.jpg

SASYR(山吉歐維列 SAngiovese + 希哈 SYRah)。

09.jpg

Riserva di Fizzano,產於旗下酒莊 Fizzano 位於古典奇揚第的葡萄,僅在特優年份釀造,品種比例約為 85% 山吉歐維列、10% 卡本內蘇維濃、5% 梅洛葡萄。

10.jpg

通常 1.5L 的售價約為 0.75L 的 2.5~3 倍,但 1.5L 的初級酒也都才 20 幾歐到 40 幾歐,非常物美價廉。

11.jpg 12.jpg

為我們導覽的 Miehe 小姐,她參與酒莊內的所有作業,包含葡萄園管理、酒的釀造以及行銷。整個導覽的過程從葡萄收集槽開始,然後進入酒窖參觀,再到品飲室品嘗葡萄酒。可惜沒有參觀到發酵槽,我對它很有興趣。

13.jpg

羅卡馬契全部使用手工摘採葡萄,送到釀酒廠旁過磅後,倒進不鏽鋼推進器。葡萄被推進旁邊的除梗機,除梗同時破皮,再透過幫浦抽進後方的不鏽鋼發酵槽。酒莊生產的白酒經 7 天的低溫(13°C)泡皮發酵,除渣後不經乳酸發酵,在不鏽鋼桶中熟成後裝瓶上市。紅酒的部分則於 28°C 左右發酵兩週,每天 3 次自動淋汁。

14.jpg 15.jpg

完成酒精發酵後的紅酒,會在 20,000 公升貼有玻璃內襯​的大型水泥槽內,進行乳酸發酵至隔年夏初 (溫度控制在 20~21°C),再轉至大型橡木桶熟成。

16.jpg 17.jpg

低階的酒款會在 10,000 公升的大橡木桶內熟成約六個月,較高階​酒款則會再轉到 3,600 公升的橡木桶或小型橡木桶內熟成​。

18.jpg

酒莊的餐廳窗明几淨,總共品嘗 1 款白酒和 4 款紅酒,備有淋上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棍子麵包搭酒。

19.jpg

20.jpg 21.jpg

白酒使用當地的原生種葡萄 Vermentino 釀成,尾韻帶有輕微的鹹味為其特色。紅酒的表現大部分中規中矩,以酒莊販售的價格,算是物美價廉的產品。

22.jpg 23.jpg

離開酒莊時,我買了 Ser Gioveto IGT 和 Riserva Famiglia Zingarelli Chianti Classico,並請 Miehe 幫我在酒瓶上簽名,她樂意地答應了。

24.jpg

帶著 Miehe 的簽名,我心滿意足的離開羅卡馬契酒莊。如果還有機會再到義大利,我還想再來這裡。或者,採收季可以來當外籍勞工,Miehe 有說要雇用我的.. 

 

 

參觀日期:2011/8/20

酒莊網址:http://www.roccadellemacie.com/

酒莊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