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在世界上多如繁星的酒莊之中,用「偉大」兩個字,似乎還不足以形容伊肯堡(Château d'Yquem,大陸稱之為滴金酒莊)。論其充滿傳奇的釀造過程、無法想像的陳年潛力、歷史名人的追捧、以及分級制度上給予超越特級的尊榮地位,在在展現伊肯堡睥睨酒壇的金黃霸氣。

伊肯堡位於波爾多市(Bordeaux)東南方 50 公里的索甸村(Sauternes),走 A62 高速公路轉 D8 公路即可到達。酒莊由一個四方形的古堡、數座矩形的釀酒車間以及一片種了各種顏色的玫瑰花園組成。城堡居高臨下頗有雄壯威武之風,遠觀鎮攝人心,四處遍植的玫瑰和花圃為城堡添增許多柔美之氣,近看風情萬種。約莫早上十點到訪,接待的是一位身著黑色洋裝棕髮往後挽起的女士,笑臉迎人(今天是星期六,我以為法國人在假日加班會不開心),面對參訪過程中不同團員重覆數次的相同提問依然很有耐心的解釋,敬業的精神值得嘉許。(可惜我忘了她的名字,以下稱呼她為蘇菲)

02%5C.jpg 01.jpg 

接待室是其中一座矩型建物的短邊,長邊是釀酒的發酵間與裝瓶室,熟成酒窖在地下一樓。咖啡色的瓦片屋頂使用三角形的原木支架建構,不規則的粗大木條顯示已有悠久的歷史,保存相當完好。室內屋頂與木樑刷白,淡黃色的牆面鑲著灰色石刻酒莊 logo,懸在樑上的金色造型燈飾下方有原木桌及黑色沙發,很放鬆的一個空間,陽光從木製門板灑進來,氣氛顯得格外恬靜。

02.jpg 14079857_10207208491603010_8848421424504282604_n.jpg

伊肯堡歷史始於 1593 年,莊園原屬於法國皇家,當地貴族後裔雅克蘇瓦奇(Jacques Sauvage)受封獲得此地,隨後在此興建城堡,開墾葡萄園釀酒。史料記戴當時此地已經開始種植葡萄,並發展出釀造遲摘(late harvest)甜酒的方法。1785 年,蘇瓦奇家族的獨生女 Françoise Joséphine de Sauvage d'Yquem(如下圖右,以下簡稱小芬)嫁給路易十五的教子 Louis Amédéede Lur-Saluces(如下圖左,以下簡稱路易),嫁妝為 250 公頃的土地,包括麥田、草地、松樹林以及伊肯堡,自此堡主易姓為呂爾-蕯路斯(Lur-Saluces)。婚後 3 年,路易因騎馬意外身亡,當時年僅 20 歲的小芬毅然挑起管理莊務的重擔,雖然命運帶給她如此艱鉅的挑戰,但同時也是一種契機。

之後小芬對內勵精圖治,對外長袖善舞,帶領酒莊渡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特別在法國大革命期間(1789~1799),許多莊主因其具有皇室貴族的身份而被送上斷頭台,莊園充公;但小芬發揮她高超的政治手腕與陰柔的女性特質,不只保住莊園,甚至發展地更加壯大並走向國際,連當時湯瑪士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在當選美國第三任總統前出使法國時,便已成為伊肯堡的忠實粉絲,曾讚道索甸是法國品質最好的甜白酒產區,尤以伊肯堡為首。

1851 年小芬過逝,4 年後著名的 1855 波爾多分級伊肯堡位列「超一級(Premier Cru Supérieur)」,比當時的四家一級(Premier Cru)酒莊拉菲堡(Château Lafite)、拉圖堡(Château Latour)、瑪歌堡(Château Margaux)以及上布里昂堡(Château Haut Brion)更高一階,以法國葡萄酒界的帝王稱之無愧。

03%5C.jpg

伊肯城堡為四方形,中間有一個水井,井邊與牆上攀爬著玫瑰花。由於歷經多年不斷地增改建,時期不同風格各異,其中東北面氣勢最為磅礡,黑色塔頂在陽光照射下光輝耀眼,頗有大家風範。其他三面牆垛與塔樓則有戰爭防禦工事的意味,應該是在法國大革命其間挪作軍事用途時修建。西北面的拱門上設有一座小教堂,當年小芬和路易就是在這裡舉辦婚禮。目前城堡無人居住,只有在舉辦活動時開放給外人進來參觀。

03.JPG 04%5C.jpg

05.jpg 06.JPG

伊肯堡位處一片地勢廣闊的圓丘之上,是索甸產區的最高點,四週視野良好,可以遠眺村內幾個葡萄酒莊園。索甸區之所以能產出如黃金般珍貴的甜白酒,乃因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都有其獨到之處,且能相互配合。此地年降雨量約 900 公厘,細小水道甚多,水溫較暖的加龍河(Garonne)從東北面經過,水溫較涼的西宏河(Ciron)從西往北加入匯流,兩河交會因溫差易產生水氣,在入秋之後的清晨經常霧氣瀰漫(如下圖左),而平坦開闊的地形在日出之後又可讓水氣快速消散(如下圖右),這種環境很適合貴腐菌(botrytis cinerea)生長,因此造就其獨特的葡萄酒生產方式。

River.jpg

07%5C.jpg 07.JPG

伊肯堡總面積約 142 公頃,圍繞在城堡四周,其中 107 公頃種植葡萄,11 公頃輪流休耕,24 公頃為草地。葡萄品種 70% 為榭密雍(Sémillon),30% 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葡萄園依其特性劃分為 150 個區塊(plot),不同屬性的地塊在採收後會分開釀造,為日後的混調取得更多的變化。酒莊每年拔除部分區塊的老樹讓土地休耕 1 年,之後種的新藤等 5 年後才會採收葡萄釀酒,確保地力可以永續種植。

DSCN9955%5C.jpg

土壤為沙質黏土混合大量礫石,不使用任何化肥和除草劑,土地每年翻耕兩次。大部分採用高登式(Cordons)剪枝法(如下圖右),只有 10% 白蘇維濃使用單居由式(Single Guyot)。我不確定伊肯堡種植策略每株葡萄樹會留幾個果串,但以今年來看,葡萄生長狀況很好,有結實累累的情況。

08.jpg 09.jpg

葡萄藤在冬末進行剪枝,後續會使用柳條(wicker)將枝條固定在鐵絲上,相較於一般酒莊使用尼龍線+綁枝器的作法更費人工。伊肯堡平時雇用約 40 個工人專職照顧葡萄園,其中 24 位為女性,綁枊條便是女性員工的作業項目之一。

09%5C.jpg 11.jpg

貴腐菌是一種灰黴菌(botrytis=孢菌,cinerea=灰色,又稱 Noble Rot),環境合宜的情況下,感染貴腐菌的葡萄會因菌絲穿過皮層造成孔洞導致水份散失而乾縮,菌絲上頭的粉孢子顏色呈金黃色,表皮由黃轉褐果實風味極度濃縮集中,有如阿罵煮中藥十碗煉成一碗;如果濕度過重(連續降雨或陽光不足),則會導致果皮破裂和其他雜菌交义感染,果肉腐爛菌絲呈黑褐色或綠色,整鍋壞掉報銷。一般而言,釀製貴腐甜酒的葡萄於潛在酒精濃度為 18% (換算糖度為 30%)時即可採收,但伊肯堡堅持要到潛在酒精濃度為 20% (換算糖度為 34%)時才採,意即葡萄要掛在藤上更久。

如此高規格的標準讓每年的採收季像是一場瘋狂的賭注,萬一天公不作美下起連續大雨造成葡萄腐爛,萬一霧氣不足陽光太大造成貴腐化不足葡萄乾縮失衡,這些都是風險。賭贏了皆大歡喜,賭輸了老闆借錢發薪水不然員工餓肚子喝西北風。既然天要下雨鳥要叫人管不了老天爺,那為什麼要賭?當伊肯堡宣佈 2012 年停產時,前酒莊總管亞歷山大伯爵(Alexandre de Lur-Saluces)如是說:「你只有接受失去的一切,才能得到一切。」當年損失高達 2500 萬歐元,這是伊肯堡追求品質之下「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武士精神,可以對不起股東,但不能對不起祖宗。

貴腐葡萄.jpg rot.jpg

當葡萄感染貴腐菌時,不一定整串都會長得很好,因此必需人工逐粒採收,等同於德國 TBA(TrockenBeerenAuslese)的做法,過程需花費大量人力於同一棵葡萄藤來回數次採摘。伊肯堡在採收季會招募採收工約 140 人,都是法國人(很多是身體硬朗的退休伯伯,不像其他酒莊會找一些非洲臨時工,可說是善盡社會責任的好企業)。採收時手拿木製提籃和小剪刀,穿梭於葡萄藤間尋找完成貴腐化的果粒逐顆剪下,收集一定量後倒進白色塑膠圓桶裡運回酒莊。

12.jpg 12%5C%5C%5C.jpg

開頭提到團員重覆的提問大多是:(1) 什麼時候開始採收? (2) 採收季歷時多久? (3) 每名工人一天可以摘多少葡萄?蘇菲很有耐心,答案為:呃... 不一定。 當重覆的次數提高,她"呃" 的長度也隨著提高(請原諒人多隊伍拉長造成的副作用,前面剛講完,後面沒聽到)。差不多的答案是這樣的:採收期約從九月底或十月初開始,持續約 6 至 8 週,採摘的速度視天候狀況而定,下雨要停工,葡萄貴腐化程度不足要停工,變數太多實在難以預計,所以只能大概大概。

12%5C%5C.JPG 12%5C%5C%5C%5C.jpg

酒窖入口前的牆壁上繪有許多跟酒莊歷史有關的圖案,包含象徵伊肯堡佳釀風味的水果盤(無花果、柑橘、鳳梨、桃子、蜂蜜...)、綁葡萄藤的柳條、19 世紀下半葉流行的根瘤蚜蟲、古早榨汁機等,畫風寫實精美,值得好好駐足欣賞。(有人指著牆上的蝙蝠問:蝙蝠俠也會來嗎?)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放置在地面層的酒窖,目前裡面沒有儲酒,這些桶子是準備用來熟成 2016 年新酒用的。

19.JPG

通往地下酒窖的迴旋梯,設計非常華麗,欄杆扶手使用木片鏤空裝飾,石灰岩樓梯板,中間垂掛數個燈光往下透出的鍍銅圓缽燈罩,不只發揮照明作用,同時反射圓弧梯間的樓梯扶手,點點光影煞是美麗,許多團員被這樓梯迷昏了捨不得離開。

20.JPG

20%5C.jpg 21.JPG

葡萄運回莊內後經 3 次榨汁(前兩次使用氣墊式,最後一次用垂直式),平均每公頃只能取得約 900 公升的果汁。在全新木桶裡發酵,歷時約 2~6 週不等,酒精濃度約 13.5%,殘糖量為 120~150 克/升。隔年春天進行品質評定,合格的部分會移往地下一樓的熟成酒窖繼續桶陳 20 個月,每兩個星期添桶一次,每兩個月進行換桶(racking)去除厚重的酵母殘渣。

22.JPG

熟成中的木桶使用玻璃塞封口,保留一點點縫隙讓空氣進入,幫助酒液熟成。

23玻璃塞.jpg

品飲室的門為伊肯堡酒瓶的俯視圖,瓶口錫封上有年份數字,大家有志一同忙著在抓寶找自己的出生年。

24.JPG 25.JPG

原以為如此價昂的酒應該只能品飲到大約像豐年果糖廣告裡的量,但蘇菲很大氣,每個杯子裡大約有 75cc 的伊肯堡,舉杯的同時,耳邊盡是帶團大哥的溫馨提醒:「喝下去,不要吐。」  泯一口伊肯堡,牆上的水果盤彩繪立刻跑進腦袋裡,各式果香與蜂蜜糖漿在嘴裡化開,而柑橘屬的酸度竟如穿雲射出的耶穌光,適度而美妙地在百果中迴轉,當真有迷倒眾生的氣勢。

26.JPG 27.jpg

離開前,望著城堡東南面的牆垛。若說非得找出伊肯堡不完美之處,個人認為是她在 1999 年產權易主,從呂爾-蕯路斯家族移轉至時尚集團 LVMH。也許大集團接手後可以為酒莊帶來新氣象,況且酒莊賣來賣去也不是稀罕的事,但看著酒莊網頁上的標題「400 Years of Passion」,我還是覺得有點惋惜。就像美國那帕鹿躍酒莊(Stag's Leap Wine Cellars,1976年巴黎品酒會冠軍),莊主維尼亞斯基(Warren Winiarski)42 歲時憑著對葡萄酒的熱情,借錢帶著妻兒買地創立酒莊,闖出一片天後卻因年老無人接手而把酒莊賣掉,但至少是自己了結自己的成就。反觀呂爾-蕯路斯家族最後一任的莊主亞歷山大先生,在做出這個決定時是否也能處之泰然?

28.jpg

 

參觀日期:2016/8/27(Sat.)

酒莊網址:http://yquem.fr/fr-en/

酒莊地址: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