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590

阿爾薩斯位於孚日山脈(Massif des Vosges)東坡,受到山脈屏障阻絕來自西岸大西洋水氣,是法國第二乾燥的葡萄酒產區。地理位置位居內陸,陽光豐沛,氣溫適宜,高度日夜溫差的天候條件讓葡萄果實緩慢成熟,香氣細緻、糖度與酸度兼具。由於地處斷層帶,土壤結構相當破碎,如馬賽克鑲嵌畫一般層疊繁複,主要土質為孚日山特有的粉紅色砂岩、花崗岩、石灰岩以及黏土。

hugel_vignobleoctober2012

阿爾蕯斯主要生產白葡萄酒,通常不混釀,品種包含麗絲玲(Riesling)、灰皮諾(Pinot Gris)、古烏茲塔明娜(Gewürztraminer)、慕斯卡(Muscat),這四種葡萄稱為貴族(Noble)品種;紅葡萄品種主要為黑皮諾(Pinot Noir)。

Riesling Riesling selection degrains nobles

Pinotgris Gewurztraminer

Hugel 家族的釀酒歷史最早可追溯到 15 世紀。1639 年,Hans-Ulrich Hugel 離開原生地瑞士(Switzerland)躲避30年戰爭的摧殘,落腳在里克威爾村(Riquewihr),開始家族在阿爾蕯斯的釀酒事業。1672 年,Hans 的兒子把家族徽章刻在門楣上,這便是 Hugel 最早的標幟,往後沿用至今。

hugel_maisonhansulrichhugel1572_1909 hugel_hugelgourmet_1899

19 世紀後半葉,葡萄根瘤蚜蟲幾乎毀了法國各地的葡萄園,第 10 代的佛萊德埃米爾(Frédéric Emile Hugel)戮力經營渡過難關,並於 1902 年將酒莊遷至現址。他的三個兒子(第 11 代)喬治(Georges)、吉安(Jean)與安德魯(André)恪遵代代相傳的經營理念,辛勤奔走下讓晚摘甜酒(Vendanges Tardives,VT)和選粒貴腐甜酒(Selection de Grains Nobles,SGN)得到官方認可,相距 1865 年剛釀出貴腐甜酒之時,已過將近 40 個年頭。

Jean Hugel in the vineyards 1950 hugel_lesexpeditionsen1930_1891

Hugel 目前由第 12 代掌舵,主要成員為吉安-菲力浦(Jean-Philippe)、馬克(Marc)與埃提恩(Etienne)(註 1),第 13 代的 Jean-Frédéric 和 Marc André 也從 2011 年起分別加入經營的行列。他們的目標很明確:讓阿爾薩斯白葡萄酒,成為 21 世紀全球最佳的白葡萄酒。

(註 1)Etienne 已於 2016/4/9 過逝,海外市場的推廣工作由其子 Jean-Frédéric 接任。

hugel_3generationsdehugeloctobre2012_7837 Hugel family tree

里克威爾村小巧,外來遊客只能將車子停在村南的停車場後步行進入。負責接待的是第 11 代的 André 先生,現年 87 歲,行走步伐稍慢但講話清晰精神很好。Jean-Frédéric 當天剛好要出國,與大家見面寒暄照相後即先行離開。

DSC_1498 Jean Frédéric

Hugel 自有葡萄園面積約 30 公頃,幾乎都在里克威爾村內,半數為特級葡萄園,包含歷史產區斯紹埃南布爾(Schoenenbourg)以及絲帛倫(Sporen)。另向其他簽有長期合約的果農購買葡萄,契作的葡萄園面積廣達 100 公頃。Hugel 只栽種阿爾蕯斯貴族品種葡萄,不使用化肥,平均樹齡約 30 年,全部手工採收。

釀酒的廠房就在鎮上售酒門市的隔壁,階梯旁有個突出的石塊刻著 1761 字樣,André 直白地說他也不知是誰幹的。送進廠房的葡萄依品種和等級(與含糖量成高度正相關)進行初步分類,使用牆上五顏六色的牌子放在葡萄上作識別。(R=Riesling,羅馬數字表示等級,RⅢ=最高級的 Riesling)

DSCN8498 DSCN8500

廠內設置數十個容量大小不一的不鏽鋼桶與大木桶,葡萄在除梗後使用氣墊式榨汁機進行壓榨,然後送進這些桶子進行酒精發酵。

DSCN8504 14051732_10207160211636041_4776351241462553290_n

接下來 André 先生帶大家進到儲酒窖,這是酒莊最古老的地方,始建於 1543 年。由於儲存的過程會有部分的酒透過木桶的毛細孔蒸發,桶內液面下降,酒液易因空間內的空氣氧化,加上換桶時也會有部分的酒夜損失,因此準備各種容量的木桶用以替換使用 ,一整排看過去頗具規模。

DSCN8541 DSCN8521

幾個大木桶下方開口的擋板為華麗的浮雕,造形有魚、龍等吉祥物,其中一個是美人魚。許多阿爾蕯斯的酒莊都有這種裝飾品,例如 Domaine Bohn

DSCN8517 Murmaid cask closure

隨著歷代辛勤經營,酒莊產量逐漸擴大,儲酒用的木桶也陸續增加。André 先生指著其中一個木桶上緣的刻印說道:這裡超過一半的木桶是我的祖父和曾祖父做的,夏天農忙釀酒,冬天就當箍桶匠(Cooper)。另一個特別的東西是木桶的發酵栓(註 2),手工吹製玻璃,別以為這是古董擺在這裡給遊客「欣賞」,他們真的有在用,所有的大木桶,包含不鏽鋼桶,上面都插著這個東西。

DSCN8537 DSCN8523

(註 2)單向透氣裝置,俗稱水封,有許多種型式,這是其中一種。兩邊小空間中間的圓弧管路裡裝水,讓桶裡因發酵所產生的 CO2 可以向外擠壓推開水面排出,桶裡呈微正壓,外面的空氣也因被水擋住而進不到桶裡,可以參考這個 影片

酒窖裡許多大型木桶都已經有超過 100 年的歷史,最悠久的木桶是 1715 年啟用的 St. Caterine,是當今「仍在使用中」最古老的釀酒器具,打開桶子中間的小門可以看到 1990年 2 月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頒發的證書。

DSCN8538 DSCN8540

Hugel 生產的酒大部分在大型木桶中陳年,隨著熟成的時間增長,酒中析出的酒石酸鹽類結晶會附著在木桶內壁逐漸變厚,換桶清空時工人拿鐵鎚敲擊結晶,如果出現空洞的聲音表示已與桶壁出現縫隙,為避免藏污納垢會將整片結晶取出。約 5 年的時間,結晶即可長到 2 公分厚,足見葡萄品質優異。

DSCN8515 DSCN8511

少部分的酒(黑皮諾)會在木桶中熟成,小型木桶(235 和 280 公升)的數量不多。木桶下方地上鋪設砂子和碎石,當酒窖內的濕度不足時,在上面灑水增加濕度。另一個特點是天花板貼有軟木片夾層,上面再噴上一層水泥,敲擊天花板可發現聲音不一樣,主要目的在阻隔地面陽光曝曬傳下來的熱氣。(酒窖在地面下)

DSCN8554 DSCN8558

裝瓶後的酒在瓶內靜置一段時間,待酒夜穩定後貼標出貨。1921 年,Hugel 家族決定採用鮮豔的黃色酒標,與現今的圖案略有不同,但黃色主調已然成形。

DSCN8546 DSCN8552

再往後走,展示許多先人使用的製酒器具,包含採收用的木製葡萄背簍、夾取葡萄用的叉子、除梗機、榨汁機、晾瓶架與充填機等等,頗有思古之情。

DSCN8564 DSCN8566

DSCN8574 DSCN8575

結束釀酒廠區的參觀,André 先生把試飲的服務交給身著白襯衫藍色牛仔褲的小鬍子帥哥。試飲的地方就在路口酒莊商店和釀酒廠大門的中間,木頭桌面的吧台上一整排的酒杯和「繁體中文」簡介,走訪這麼多酒莊,Hugel 是我見過第一家中文化程度達到完美境界的奇葩。

DSCN8579

DSCN8584 DSCN8585

Hugel 年產量約十萬箱,其中超過 90% 出口到全球 100 多個國家,是頂級葡萄酒家族協會(註 3)的成員之一,也是合力金(註 4)的一員。酒莊產品線齊全,除了入門款 Gentil 為非單一品種的混釀酒之外,其餘皆使用單一品種裝瓶。主要品項為經典系列、莊園系列、特級園系列以及晚摘甜酒(VT)和選粒貴腐甜酒(SGN)。本次試飲 11 款 Hugel 的作品,干型酒清新的果香加上十足的酸度;甜型酒主要為蜂蜜、甜桃、熱帶水果伴隨柑橘屬的香氣,的確表現不凡。

DSCN8588

(註 3)Primum Familiae Vini,全球知名葡萄酒產區的 12 個家族酒莊組成的團體;(註 4)Henokiens,組織成員皆為超過 200 年的家族企業。

剛見面時 André 老先生說他的德文講得比英文溜,導覽的過程中細節處講得清楚不含糊,的確有德國人的作風。當一位 87 歲的老先生認真的講述著他祖父和曾祖父留下來的、目前還在使用中的釀酒器具,姑且不論酒莊的成就如何,誰都該對這種代代相傳的精神肅然起敬。

 

 參觀日期:2016/8/21

酒莊網址:http://www.hugel.com/tw/

酒莊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